2015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遊、消費信心指數正式發佈

  • 2015-07-16

       2015年7月15日,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臺北醫學大學、臺灣輔仁大學、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廈門市分行共同發起、廈門大學資料採擷研究中心研發的“2015 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遊、消費信心指數調查報告”正式發佈。

       該調查由中央高校科研業務專項資金和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廈門市分行資助,在 廈門大學社科處和宣傳部的支持下,由廈門大學資料採擷研究中心、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 發展協同創新中心、臺北醫學大學、輔仁大學、廈門大學經濟學院統計系、北京商智通資訊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承辦。調查採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電腦輔助電話調查系 統(AthenaCATI),以電腦隨機抽樣的方式對海峽西岸經濟區23個城市的20歲以上居民進行調查,共收集有效樣本4654份。

 


總指數穩步攀升 三大指數表現各異

 

       2015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區金融、旅遊、消費信心總指數為103.56點,環比上升2.27點,同比上升3.38點。總指數保持五個季度以來的上漲趨勢, 繼續穩步攀升。分項指數來看,本季度金融指數為108.85點,表現最為搶眼,不僅首度突破100點挺進樂觀區域,而且環比和同比均創歷史新高,成為總指 數節節攀升的主要動力。消費指數和旅遊指數均有小幅上升,總體表現較為穩定。

       2015年第二季度廈門金融、旅遊、消費信心總指數為102.70,較上個季度上升1.90點,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04點,主要得益于金融指數的大幅 上升。其中消費指數為96.06,環比上升0.09點,同比上升0.35點;旅遊指數為127.73,環比下降0.83點,同比則上升0.17點;金融指 數為104.23,環比上升11.89點,同比上升16.68點,增幅最大。從趨勢上看,總指數波動較小,保持穩定增長;消費指數和旅遊指數在上個季度基 礎上變化不大,消費信心略微加強,但旅遊信心有所下降;金融指數保持增長態勢的同時,在本季度驟升。
 

旅遊指數小幅上揚 金融指數首破樂觀區域

        本季度海西居民的旅遊信心總指數為124.13點,環比上升0.23點,同比上升1.10點。第二季度涵蓋了清明和端午兩個小長假,旅遊市場自然不會冷 清。今年端午節小長假亦恰逢父親節和畢業季,多個主題疊加使得旅遊市場比往年更為火爆。同程旅遊發佈的《2015端午小長假出遊盤點報告》顯示,今年端午 出遊人次同比增長120%。

        2015年第二季度的海西金融信心指數為108.85點,不僅首度突破100點,與110點也僅有一步之遙。股市從4月開始逐漸進入了可以說是瘋狂的狀 態,4月份上證指數突4000點大關,6月5日首次突破5000點大關,6月12日創下了5178.19點的上半年最高點,如此暴漲的速度不斷的刺激著人 們的神經,大批新股民開戶入市,融資融券金額不斷創下新高,滬深股市出現了一個歷史上罕見的杠杆牛市。雖然股市從6月下旬開始出現暴跌,但由於不在本季度 的資料統計期內,所以並未體現在海西金融信心指數上面。

 

經濟發展指數平穩運行 生活狀況指數小幅回落

       2015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區經濟發展信心指數為94.18點,環比上升0.03點,同比上升0.28點。2015年以來,面對持續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黨 中央、國務院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靈活施策,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大定向調控力度。二季度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穩增長措施,對沖了部分經濟下行風險,因此 中國經濟部分指標略有好轉,比如我國工業增加值增速自4月以來連續兩個月小幅回升。但需要注意的是經濟回升的基礎並不牢固。部分地區和部分指標表現較為悲 觀。本季度的經濟發展信心指數與整個宏觀背景契合。

        本季度海西地區生活狀況指數為106.78點,環比下降0.25點,同比上升0.78點。從分項指數來看,家庭經濟狀況指數為105.10點,環比下降 0.05點,同比上升1.80點;家庭支出狀況指數為108.45點,環比下降0.45點,同比下降0.25點。本季度生活狀況信心指數雖較上季度有小幅 下滑,但依然保持在100點以上的樂觀區域。

 

就業信心指數持續上升 耐用品投資指數穩健波動

       2015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區就業信心指數95.15點,環比上升0.95點,同比上升1.70點,延續了前三個季度穩步攀升的趨勢。雖然中國經濟持續放 緩,但是就業卻實現穩步增長。經濟轉型,服務業比重加大是中國就業增長的關鍵因素之一。2015年4月27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 工作的意見》,指出必須著力培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引擎,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把創業和就業結合起來,以創業創新帶動就業。在這一背景下,居民對 于就業形勢持樂觀態度,信心指數持續上升。

        本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資狀況指數為86.38點,環比上升0.22點,同比上升0.55點。從930、330新政、閩七條新政,到年內多次降息、降准;從下 調營業稅,到進一步放寬公積金貸款申請門檻,一系列的托市政策刺激了2015年上半年購房需求的持續釋放,支撐了樓市復蘇。國內主要城市的樓市表現出明顯 的分化:全國重點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大都走出了2014年的歷史低谷,但消費需求不足的三四線城市依然面對巨大的去庫存壓力。房價方面,北上廣深一線城市新 房和二手房均價“穩中上漲”,二線重點城市的房價整體來說“止跌企穩”。在這樣的背景下,本季度的耐用品購買信心指數實現小幅上升。

        綜上所述,得益于金融指數的大幅飆升,總指數實現連續五個季度以來的穩步增長。本季度金融指數首次突破樂觀區域,達到108.85點,但需要注意的是6月 以來的股市調整,相信會對下一季度的金融指數造成較大影響。另外,旅遊指數和消費指數表現穩定,穩步提升,表明海西居民的旅遊及消費信心仍然是比較充足 的。
 

廈門大學資料採擷研究中心